Thursday, October 6, 2011

#40 毅力·光辉

5/10/2011  雨


今天是九月初九,俗称九王爷诞嘛~
为什么我要去留意这特别的传统日子?
因为九月初九通常一定会下雨... ==
而我则要准备避免成为落汤鸡的命运。
yes,很好运的,今天我有雨衣,而且雨下得不大~
好过去年吧~ 一滴雨都没有~ (我当时偷笑了一整天)


今天,打算写述一位芙蓉檀香安亲班的老师。
我只知道她叫徐老师。
徐老师嘛,没记错她应该是这年头才开始投入服务的。
因为当时我和老陈都离开檀香了,
真的是没有老师啊~ 因缘和合。
徐老师的“出现“真是帮了檀香的大忙了,
小朋友们有老师啦~ 
至少不要欺负新老师... 这是我年头离开前交待的“命令”。


我没什么拍到她的照片,惭愧~ 这张代替一下把~ 哈哈~




徐老师,看她样子应该三十多岁?
因为她看起来真的蛮年轻的,
不幸的,她曾经中风,现在是康复了,
但还是会有点行动上的不便。
她走路都不需要别人或其他东西作支撑,
她可以自立地走着,做着我们日常生活上的事。
“残而不废“这句不可以用来形容她的毅力吧,
对我而言她的毅力是为自己的生活“自力更生”。


徐老师可说是非常有耐性,
她看管的那几位孩子,顽皮+狡猾的都有。
如果是交给我的话,他们应该死在我的藤条下吧 。
徐老师却有耐心的慢慢教,慢慢劝导。
这样的老师,不是每间安亲班都有吧!
檀香的安亲班让我觉得独有的特色,
就是我们不只是关心小孩子的功课,
我们更关心他们日常上的言行举止。
平日小朋友的父母忙于工作,他们大部分的时间,
就是待在学校及安亲班,那么日常生活上的品性,
就在这里慢慢培养出来,也就是我们的责任之一。
当然其他的老师也一样耐心指导,但是今天就是写关于徐老师。


让我更惊叹的是,上次的泰国行(之前有些在这),
徐老师也有一起参与,即使是一点点的忙,
只要她觉得能力可及,都愿意帮助我们。
她就是一步一步的走着,一点一点地帮着我们。
对此,真得非常感谢徐老师呢。
这几天回去檀香帮忙工作,
可以看到徐老师在小朋友放学后,
在佛堂做起日常的工作。
佛台有灰尘,她就拿起湿布慢慢抹干净,
较高的部分,她就搬椅子,站在上面,
把布卷在藤鞭上慢慢挑抹。
我是在旁边看着,
不是我不要帮她,而是经过日常观察,
如果我上前去说要帮她,她一定会拒绝的。
她会想要活动活动,做自己能力可及的事,
我们当然也该相信她!
这让我想起以前外婆中风过后,
她也不希望我们一直帮她,
她也会希望能做自己能力可及的事。


这就是生命的毅力,生命的光辉!
四肢健全的你我,还在怨什么吗?
还在嫌什么吗?在厌烦工作多吗?
不在想想,你我四肢健全,能做得比他们好吗?
有在感恩我们四肢健全吗?
当有一天,你受伤了,你就会明白那“不方便”的感觉。
如果你尝试过那“不方便”的感觉,
请永远记住它,记住一定要感恩你的四肢健全,
更以无怨无唠的服务来感恩自己是多么的幸福!


今天,有位小朋友,严重闹别扭,哭哭啼啼。
可能是“学有所成”吧,一点点啦。
我都没对付他,让其他老师来应付了。
如果是以前的我,一样的,他先死在我的藤条下了...
每位老师都苦口婆心劝导他,
徐老师的一番话,让我最为印象深刻,
她说:“xx,我们是学佛的,学佛的孩子应该要乖,要听老师的话,不要闹,不要哭,老师都是为你好......“
很明显的,那小家伙是有被打动到的,
只是...他真的太固执了~ 
你还没做完功课,我们当然不让你玩玩具啦~
算了... 还小... 需要慢慢感化他的习性...


以前,放工关窗口,电灯风扇,关大门的工作都是我做的,
现在,都是徐老师的工作了,
因为她比较迟回家,看着她一步一步慢慢做,
再次声明,不是我不帮,是老师她希望能自己做。
她们都希望我们相信他们的,这信任、信心,我们当然要给。
她有一位很疼她的丈夫,风雨不改地来接她下班。
这点,徐老师真是很幸福了。


你,四肢健全吗?
你的生命有毅力吗?
你的生命有光辉吗?
别埋怨了,自己展现出来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