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30, 2011

#51 没有“问题”相机

29/10/2011  阴


从来就没有“拍不好”的相机,
只有不会用的相机使用者。


不知从何时开始,
人们都被灌输了一个思想:
摄影=单反相机(DSLR)
结果,为了开始“摄影之梦”,
再加上相机的价格越来越便宜,
所以大家都入手了单反相机。
摄影,不是拍拍照而已。


接下来,了解摄影的朋友,自然得心应手;
然而还有很多不了解的朋友,
因为自己拍不好,而诬赖相机不好;
由于拍不好,把相机打入冷宫;
不然有的则变成了“相机使用者”。


“那架相机,怎么都拍不出好照片的...”
“我的相机很不行咯,什么都没有...”
“我的相机很厉害的,随便按都拍到很好的照片...”
“你的相机很普通罢了,换厉害点的...”
“我换了咯,之前那架差得要死...”
等等...


你是在玩相机?还是在用相机拍照?
有什么相机是真的那么差吗?
别说普通的数码相机,有哪一架单反相机是那么不能用的吗?
最常看的,就是某人,把自己的 Canon 1000D 或 Nikon D3000 换掉,
把入门阶级机换成中阶级机。
1000D 和 D3000 真的那么差?会被你们说得几乎一文不值?
为什么我还可以看到有人用这两部相机来赢得比赛?
是相机差?还是你自己不会用??


入门阶级的单反相机,
很小架?女生用的?拍不好的?性能很低的?不好用的?
奇怪了,真的那么有问题吗?
入门阶级的,真的那么“丢脸”吗?
我也在用入门阶级的单反相机,为什么我不觉得有问题?
我没打算上中阶级,
因为我的相机还能用,
因为我喜欢轻便,
因为贵不一定是最好的,
因为我知道我要的是什么,
因为我满足。
你的需求是什么?你的相机真的那么满足不了你的需求?
摄影只是我的兴趣与爱好,有什么好烦恼的?
有什么是不能满足的?
你买再贵、性能再高的,不会用也等于是浪费。


哪一家的相机性能最好?
这是大家最喜欢聊的话题,
尽是夸自己的好,讥别人的不佳,
什么都拿来比较。
这些听了就算,有那么重要需要放在心上?
与其花那么多时间、口水在分辨、争辩各家相机的分别,
不如花多点时间、心思在如何充分发挥自己手上相机的性能。
各家都有各家的好处,每个人也有各自的长处,
每个人都一样吃饭睡觉,相机也一样,没说抄来抄去的。
你觉得自己的相机不好吗?
是它真的不好?还是你自己有问题,不会用?


接着到镜头,
别急着买镜头,
你可能连自己擅长和喜欢拍什么都还不清楚!
你想要什么镜头,只有你自己才知道,
别人给的意见,那是别人的意见,也可能是他们的需求,
不是你自己的需求。
镜头有那么多种,确实有较佳和欠佳的,
但是你自己究竟要的是什么?
天涯镜的效果,众所介知,欠佳。
但是我放弃了所谓的超清、超锐利、大光圈等等的镜头,
我是选择了天涯镜。
我不是傻,我没浪费钱,
我知道我要的是什么,
我知道自己的预算,
我更知道我自己能满足。
我清楚知道自己是喜欢拍微距,
所以我有一颗微距镜,
再入手天涯镜是因为它方便、便宜,
而且我的 kit lens 是坏了。
我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所以有他们俩对我来说已经足够了。
最重要的,是你会不会用。


以前在中学摄影学会的我们,
想到拍照,就是真的拍照,
最重要的是为了分享,
而不是比器材,
那时对单反更是想都没想!


现在拿着相机的你,
究竟是为了什么而握着它?
你的需求又是什么?
你要的是什么?
摄影对你来说又是什么?


18-200 天涯镜


天涯镜拍的
之前用天涯镜拍的 Genting Klang
微距-瓢虫
微距-蜻蜓

5 comments:

  1. haha, 我也是天涯镜supporter, hehe^^

    ReplyDelete
  2. 我的攝影生涯,你是最清楚的了。

    老實說,如果不是為了照片的具體素質和別人的目光考量因素之外,我真的寧願選擇小雞雞或者是用手機來拍照。撇除了一切技術上的煩惱,我的構圖讓我更覺得我是在玩攝影。

    我很喜歡你這篇!

    ReplyDelete
  3. 谢谢,你可以不在意别人的眼光选择小鸡鸡的,入门级或mirror-less 的都可以算小了。你有自己选择的权利。

    ReplyDelete